DIY提高奇瑞东方之子六碟CD的音质

  • 2008-05-09 15:18
  •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小云
  • 责任编辑:CarCAV编辑

来源:东方车缘 作者:江少

  ZZ的原装音响是西门子VDO出品的RC826。采用了松下的前置六碟机芯,音调IC为TDA7342,有两路前置输出。本机的声音带有低档主机的通病——解释力低,中高频粗糙,低频力度不足,总体音质比1000元左右的曰本主机要差很多。但是,这台机的基础还是不错的,通过一点小改造应该可以发出相当于1500元级别的曰本主机的音质效果。

  好吧,先从车上拆下机子:用信用卡插入音响面版与桃木装饰框的缝隙轻轻一扮就能把桃木装饰框取下来,用M10套筒把固定主机的四颗镙丝折下就可把主机从中控台拨出,折掉主机背后的天线和连接插头取出主机。然后依次拆下主机左右安装板、上下机盖(直接用小刀撬开)、前面版、机芯(左右各两颗固定镙丝),主电路板就露出来了。

这就是VDO RC826的主电路板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中间最大的一颗IC就是CPU,另一颗正方形比较小的就是音调IC——TDA7342,下方白色插头用于与机芯的连接(D/A转换在机芯内部完成),旁边被7颗电容包围住的就是CD信号的I/V转换IC——JRC4558,右方就是音频放大和电源部分了。

TDA7342的电原理图:

 

参与讨论:http://bbs.carcav.com/read.php?tid=159650

[NextPage]

 

  下方是四路音频输入,经过音源选择器—》藕合电容C10、C11—》静音控制—》等响度控制—》低音调整—》高音调整—》音量调整输出为四声道。

  其中第5、10、11脚本来是CD音频输入用的(内置I/V转换电路),但实际上这一路留给了车载电话功能使用(配套QR的主机没有这个功能),CD输入用的是第6、12脚,并把I/V转换电路外置(用双运放JRC4558和六颗电解电容等组成相应电路)。

  电路分析完毕,准备把音频回路中的藕合电容都更换成钽电解,把电源滤波电容换成大容量的,把负责CD输入I/V转换的运放换成高级的OPA2604。

准备的材料: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蓝色的是22U的钽电解,黄色的是10U的钽电解,黑色的大东东是4700U的电解。以上材料共花费28个大洋。另一关键材料OPA2604因为暂时没拿到,等下次再换吧。

本次要更换的地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参与讨论:http://bbs.carcav.com/read.php?tid=159650

[NextPage]

 

  1是CD输入I/V转换用的电容,原来是22U的铝电解,全部焊下来换成22U钽电解,可以提高声音的透明度;

  2是TDA7342的藕合电容,其中比较靠近IC的是音源选择与静音电路中间的藕合电容,所有从机子发出的声音都要经过这两颗电容。另两颗是外接音频输出端子的藕合电容,因为以后可能加功放,所以也一起搞了。用10U的钽电解并在原来的贴片电容上,这样可以提高声音的透明度和加强低频的力度。

  3是把原来2200U的电源滤波电容换成4700U的大电容,为主机提供更好的电力,可加强在大音量时力度。

  全部元件更换完毕,把机子装回车上试听(回为心急听效果,忘了拍PP,下次换运放时再补上)。先来一只《万宝路》,感觉低频的控制力提高明显,动态比之前好很多,对如此大场面的交响乐表现得体。再来一只蔡琴的《渡口》,人声部分的透明感得到明显提高,没有了之前的“感冒声”,JAZZ鼓打出的低频松软弹性,只是声音表现还存在一定的生硬感(应该是JRC4558的原因)。再来一只刘芳的《声醉》,声音比之前是甜了一点,但是好像还有提升的空间。

  之后去亨城音响做四门隔音时,又把机子拿下来,与先锋P1Y、歌乐9255做对比试听。用一台歌乐两路功放分别推摩雷的PLUS6和都达6。经过一轮试听,我和亨城音响的老板庆哥都觉得这台摩过的机子有了一定的提升,已基本达到千元级的曰系主机的水平,但与P1Y、9255这样的中高级主机还有很大差距,相信和JRC4558的音质表现有关。为此,庆哥答应帮我找一颗OPA2604胆味发烧运放来替换JRC4558,但须要几天时间。BB公司为音频电路专门开发的双运放OPA2604是一颗非常发烧的IC,通常只用在HI-END级的CD机和功放上,声音很有电子管放大器的味道,真的非常期待更换以后的表现。届我将第一时间把效果与各位XDJM分享。

参与讨论:http://bbs.carcav.com/read.php?tid=159650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