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纳音响改装方案13例:5元—20000元一应俱全

  • 2006-03-01 11:00
  • 来源:XCAR
  • 作者:冈萨雷斯
  • 责任编辑:CarCAV编辑

序言:
自我介绍:塞纳自排车主、汽车音响爱好者、汽车音响器材评论撰稿人、音乐爱好者、唱片收藏者。
撰文原因:塞纳购入两月,发现汽车音响效果差,不能满足要求,在音响商朋友的介绍下,与汽车音响商人接头成功,试听多套组合。现结合以往接触各套汽车音响向大家提出13套升级方案。

1.5元方案(成本费5元,手工费0元):拆开四扇门扬声器塑料罩,将四个扬声器的螺丝拧紧,很多赛纳装配时这几个螺丝都是松的,拧紧防止出现噪音。同时把四个塑料罩子的各卡口贴上薄型双面胶,然后再内部最外沿贴上一层厚的海绵型双面胶,防止塑料罩谐振产生嗡嗡噪音。
优点:施工容易,几乎不用花钱。
缺点:只能针对震动和噪音,对高中低音表现无根本改善。

2.50元方案(成本费20元,手工费30元):5元方案全部内容。拆下四扇门,在内部加入吸音棉(在电子批发市场应该能买到),均匀粘贴在内壁。
优点:不改动电路,施工相对较为容易,对中频改善非常明显。
缺点:必须到店里拆开车门,很多朋友会心疼。此外对高低两端声音改善不大。

注1:为获得最佳效果,以下所有方案建议同时实施上述两个方案
注2:从方案3开始将采购器材,注意目前汽车音响假货横行,尤其是国内一个著名的交易网站,上面出售的绝大多数都是假货,因此请擦亮眼睛,最好选择带有保证卡和产品。
注3:下列更换器材以日本器材居多,因为目前包括PIONEER、SONY汽车音响都已经在国内建厂,产品售价甚至比美国市场更低,信价比在各国产品中最高。此外,汽车音响中日本器材耐用度好,损坏概率非常低。(坚持不买日本货的朋友可以自己更换成为差不错的他国器材,或者就此打住,不用往下看了)
注4:日本PIONEER汽车音响近期推出的黄盆汽车用扬声器的感性声音很容易讨好笔者的耳朵,因此我在各配置中较多地采用,大家可以根据喜好自行更换。

3.500元方案:与下面方案4相同,但只更换前门两个扬声器,前排听觉改善较大。

4.1000元方案:将门上四只国产扬声器更换为JBL 6吋同轴扬声器,JBL汽车音响向来以高灵敏度著称,汽车喇叭也不例外,赛纳机头推动能力不济,唯有推JBL时较为省力。此外SONY和KENWOOD的低档型号也可选择(型号越高越难推)。
优点:各频段均有所升级,施工容易,对于耳朵不很挑剔的朋友这是较超值的一种方案。
缺点:低频仍然缺乏一些震撼力,此外中频不够生动。

5.2000元一般方案:加装一台国产4声道汽车功放,功放预算大约为800元。注意现在KENWOOD等牌子假冒功放特别多,要识别清楚。此外扬声器建议选择Sony XS-V1633或V1635,都是三路三单元的扬声器,声音很不错。如价格还能略微提高,Pioneer TS-D160R则更好,但假货特别多,只有上海组装带保卡的那种才是真的,什么广东、深圳组装都是假货。
优点:比原有系统能听出明显改善。
缺点:超低频仍然不足,缺少聆听快感。

6.2300元新旧结合方案(本人就是采用此方案):如能买到好得二手SONY XPLOD的功放非常划算,但注意必须打开外壳查看电路板有否损坏,修过没有关系,但一定要看功率管和最大的几颗大电容是否都是同一型号,最后还要要求连上听听,看看声音是否对头。这样的四声道或2台两声道产品价格应在1000元左右。此外,扬声器可按照方案5种选择。另外再花个几百元购买一个10英寸的KENWOOD或SONY低音单元,这种产品一般都是真货,成色也较新,但如果是全新那又值得怀疑了。有规模的二手汽车音响商都会参照国外著名品牌制作一个箱体放置低频单元,注意箱体不要太大,否则会严重影响赛纳载货的能力。
优点:如果全套均能买到真货,那么效果已经非常不俗,即使发烧友也能听得入耳了。
缺点:二手汽车音响选购难度较大,真假、好坏不易识别。最好带懂行朋友购买,或到有信誉的二手商家处购买。

7.3100元方案:使用原机头的扬声器输出信号,输入Sony XM-460GTX(1200元左右)这台4*60W的功放,将前方扬声器改装为Pioneer TS-C160R套装(1100元左右),内有分频器、1英寸高音单元和6英寸黄盆低音单元各2只。后门两个单元直接废除,在后座与行李箱的隔板上开槽,或者直接更换隔板,安装两枚Pioneer TS-D690R(800元左右)6" x 9"黄盆两路同轴扬声器。
优点:经过本改装,HI-FI的特质已经能够基本显现,高频甜美,中低频扎实沉稳,低频的下潜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缺点:需要改动后座与行李箱之间的隔板,施工较为困难,需要专业汽车音响店才能施工。

8.4800元方案:在方案7(3000元方案)基础上增加一枚Pioneer TS-WX101(800元左右)10英寸密封式超低音扬声器,同时将功放更换为Sony XM-5150GSX(2100元左右) 5声道功放,880 Watt的总功率更加气定神闲。
优点:在方案7的基础上改进了超低频的表现,动态更为出色。
缺点:由于未能更换主机,且采用其高通信号,因此声音仍含有杂质。

我认为在计划投资在6000元以上的朋友,才值得把汽车音响主机和碟盒换掉,否则得不偿失,不仅碍于预算其他设备受到限制导致总体声音提高有限,而且方向盘下控制按钮和行车电脑显示功能均被废除。

9.7100元方案:在方案8的基础上把汽车音响主机更换为Sony CDX-L510X(低于1000元),碟盒更换为Sony CDX-656(1300元左右)10-Disc盒。如在方案7基础上改装则总价为5400元。

10.8400元方案:在方案8的基础上,把汽车音响主机更换为Sony CDX-MP70 CD/MP3播放机(2300元左右),碟盒更换为Sony CDX-757MX(1300元左右)10-Disc MP3/CD盒。如在方案7基础上改装则总价为6700元。

11.15500元方案:采用方案10的主机和碟盒,前置扬声器选用MB Quart QSD216(6000元左右)包括6.5英寸低音和1英寸高频单元以及分频器。后方扬声器选用MB Quart QSD164(3000左右)6.5英寸低音扬声器,后方安装方法与方案7相同。功放和超低音扬声器则与方案8相同。

12.13300元方案:其他配置与方案10完全相同,汽车音响主机与碟盒更换为Pioneer AVH-P7480DVD,移动影院系统,售价8500元。

13.20400元方案:其他配置与方案11完全相同,汽车音响主机与碟盒更换为Pioneer AVH-P7480DVD,移动影院系统,售价8500元。
结语:

笔者认为对于一辆十六七万的车,上述改装已经绰绰有余,故此就此打住。各位可以根据经济能力对号入座。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