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宏昌汽车音响——雷克萨斯350曼琴音响改装升级曼琴

  • 2012-06-26 09:48
  • 来源:《音响竞赛》
  • 作者:NO.1
  • 责任编辑:admin

触动生活 无限精彩

       记雷克萨斯350音响升级

汽车音响作为汽车的一种基本设置,已经成为有车一族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大多数人喜欢在家里欣赏悦耳而宁静的音乐,其实在车内同样可以制造出轻松而没有压力的音乐氛围,并且因为空间的优势在追求动态时会更胜一筹。在汽车中听音乐可以驱散沉闷和疲劳,也使驾车旅途变得更加安全,惬意。

雷克萨斯RX350是一款豪华运动多功能车 ,它突破了传统SUV范畴,将豪华元素贯穿于整个研发设计过程中。自问世以来,雷克萨斯RX350以其优雅的外型、豪华的内饰、卓越的性能以及出色的安全性获得了众多驾乘者的青睐,然而车好不等于音响好。

对生活,工作丝毫都不马虎的车主自拿车之日起就对爱车的原装音响一直不满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对不起自己的耳朵,怎么说也说不过去啊。”之前也投石问路打听温岭当地几家音响改装店,最后在看过宏昌音响店改装的另外几辆车的过程照片,再加上店老板曾总的热心讲解,心里基本上有了底,而且听说近段时间他们请来广州车元素的技术顾问正在店里做指导工作,于是下定决心要对音响进行全面升级,并借此机会向大师请经。

改装配置方案

汽车音响器材虽然设计各有巧妙,但如果没有积极的方法去发挥它们最好的性能,无疑就会抹杀这些优秀音响器材的声音本质。选择器材时,要根据各品牌、性能进行搭配,实现强强联合。

为了能在不更换原厂主机的状态下改善音源,这次改装的系统增加了一个AUDIO CONTROL LC6的前级放大器,将原车主机的信号二次放大,分成几组RC信号提供给功放,所以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不换原车主机造成的音频失真。同时考虑到车主喜欢听大动态的爵士乐和细腻的女声,技师推荐了英国曼琴(MACROM),MACROM在音质、音色和动态上都有其独特和到位的表现。技师们选择前声场三分频设计,高音单元选用是EXT系列EXT.32T, 中音单元选用是EXT系列EXT4.0,它门造型精巧,安装方便,最重要的是考虑到它门有真实还原音质的特性.A柱经过开孔倒模后,高音与中音相依相偎,若人怜爱.其中的高音喇叭是指向调节的,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来调整声场的深度和宽度,替代前门原车喇叭的是曼琴 M1S60套装喇叭的中低音单元。MACROM M1A4150四声道功放前后声道都有独立的高通和低通滤波,并且可以通过X1和X10在30-3000HZ内自由的选择分频点,这样可以利用功放来实现主动分频,用最直接的方法将喇叭的优秀品质发挥出来.再以一台MACROM M1A4150功放驱动后声场与低音系统,这样一套理想和完整的音响方案就搭配完成了,整套系统的配置满足了车主的聆听感和需求,当然系统的表现还需要安装技术与各种调试技巧来完成. 

方案的安装实施

虽然音响设备对于轿车来讲,只是一种辅助性设备,对车子的运行性能没有影响。但是随着人们对音乐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音响技术也就成为汽车消费者和爱好者所关注的重要内容。所以除了选材,更重要的是整个音响系统的安装.在有限的汽车空间内装置汽车音响,浓缩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包括对声音传播学和空气力学的深入研究,以及不断提升的审美观。这是近二十年来汽车音响工作者不断研究的课题。

经过车主首肯之后,通过专业的制作工艺方法,将高音单元和中音单元安装在A柱上,并且以整个仪表台做为中央舞台,经过不断地聆听、摆位、再聆听、再摆位的长时间测试,最后才确定出能还原整个声场的喇叭指向。 M1S60套装喇叭的中低音单元安置在原车前门喇叭的位置。位置确定之后,再经过倒模、抛光、包真皮等多道工序、最后制作出与原车匹配的安装固定单元。

后厢空间较大,鉴于车主要求功放,低音的摆放不能占去后车厢的太大空间,技师们在布局设计时,巧妙的将两台功放,一个AUDIO CONTROL LC6,一只电容紧密有序的嵌入式固定在后座背部的一块底板上。给超低音设计箱体时要兼顾摆放及喇叭单元容积的要求,决定将一只曼琴M2W12放到度身订做的开孔式低音箱中.放眼望去,整个后尾厢空间依然开阔,器材布局井井有条。

改装后音响系统分析

本次改装的系统较对于原车音响系统音色更加圆润,丰满,而曼琴顶级EXT扬声器的摆位使整个声场的有比较好的定位,有非常明显的现场感和堂音,并且整个频响更为平坦,顺畅,自然。也难怪在整车改装调试完毕试音后,车主连声赞叹“简直就象在家里听音乐一样舒服自在啊……”。

器材配置清单

原车主机+AUDIO CINTROL LC6

前声场三分频:EXT4.0(两路分体2+M1S60的中低音(2只)

超低音: M2W12  1

功放:M1A4150功放(四路)  2

原车主机


高音A柱改装前后




转载自《音响竞赛》7月刊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