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汽车音响巨兽

  • 2005-01-31 22:52
  • 来源:汽车导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CarCAV编辑

怪兽应该听得多了,汽车音响巨兽可曾听说过?顾名思义这是一套比较大型的音响系统,是本人继改装日产阳光车音响系统后的另一类狂热型音响力作。

怪兽应该听得多了,汽车音响巨兽 可曾听说过?顾名思义这是一套比较大型的音响系统,是本人继改装日产阳光车音响系统后的另一类狂热型音响力作,特向广大汽车音响爱好者推介。音响何称“巨兽”?答案在这里:系统总功率超过3000W,功放6台,10″超低音喇叭8只,6.5″中低音单元4对,5″、4″套装喇叭各一套,共24只喇叭,100AH的电池3个,分音器1台,CD机一台,15法拉电容1个……所有这些器材就装在一辆切诺基吉普车上,不可思议吧?这套系统以追求最大声压级为目标,尽显狂野、张扬的个性,因此强大的功率输出能力是我选择功放和喇叭的首要因素,美国来福就是不错的选择。

功能强大的电子分音器

CD机是来福档次较高的RFX-8340单碟机,它设3组4伏的RCA输出,不过由于采用了EPX2电子分音器,所以只用它的前声场(FRONT)输出。整个系统用了多达6台功放,信号的分配、分频点的设置是个大问题。好在来福“小神通”电脑分音EPX2集分音器、均衡器于一体,有两组不同信号输入的选择,多达7组的信号输出,分频点均可调节,并内置带粉红噪声的28段E28均衡卡,处理起来容易多了。EPX2还可储存16组调校好的频率曲线,并可预先设置好3组不同音量时最佳效果的频率曲线,根据音量的大小在这3组频率曲线中自动切换,能获得最好的重播效果。

本次采用的功放是来福最高档次的bd系列和POWER系列,喇叭则用FNX系列来搭配并采用4分频的形式,以求在巨大声压的情况下,声音保持足够的清晰度。前声场采用一套4″的FNX-2414套装担任重播275Hz-20KHz中高音的任务。为配合后面8只总功率达4000W的超低音喇叭,确保一个理想的前置声场,前声场用了4对6.5″的FNX-2406单元,负责重播80Hz-275Hz的中低频,后声场在二分频的设计下用一套5.25″的FNX-2514套装喇叭,以保证声音的明亮度且能获得较大的功率承受能力。在功放搭配上,用了两台POWER系列四声道的400.4,一台负责中高频的重播,用来推动前、后声场的4″和5″套装喇叭;另一台负责中低音频的重播,用来推前声场的4对6.5″中低音单元。接法是每声道推两只并联的FNP2406。POWER400.4在负载2欧的情况下可输出100W*4的功率,应付额定功率为70W的FNX2406绰绰有余。

低频重现

低音单元采用了有8只RMS功率500W双2Ω音圈的RFD2110,负责重播20Hz-80Hz的超低频。8只低音喇叭分为四组,每组2只由1台500bd单路功放来推,共用了4台500bd,500bd在2欧负载的情况下可输出600W的RMS功率,这样就可使功放和喇叭达到最佳的功率、阻抗匹配,使它们在理想的状态下工作。由于系统的总功率太大,在没办法更换发电机的情况下,在原电源系统的基础上加装了3个100AH的电池及一个15法拉的电容器。

内装大改,隔音施工

从动工的那一刻起,开声、试音足足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由于音箱、门板都做汽车漆处理,对表面的光洁度要求非常高,耗时较长)。为了尽显狂野本色、张扬个性,车内整个色调以黄、黑为主,从仪表台到真皮座椅、音箱、门板完全彻底地贯彻了这一风格,炫目的鲜黄色与反差强烈的黑色搭配,最大限度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隔音减振措施是安装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使振动减到最低限度,减少声功率的损耗及由此引发的次谐波对音质产生的不良影响,需要对车门及各处单薄、易振动的部位进行隔音处理。由于每只前车门要装4只6.5"的FNX-2406中低音单元,为保证车门有足够的强度,特将原门饰板弃用,改用12mm的中密度板加以改装。前声场的FNX2414套装喇叭安装在脚踏位的两侧,目的是让高音单元离耳朵的距离尽量远一点,以求得到一个纵深、开阔的声场。而在排挡杆旁一字排列的4只低音控制旋钮为低音的调节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

由于器材太多,要在窄小的行李箱中全部安放好而且show出来让人看,实在有一定难度。8只10"超低音并列两排,朝向车头(此种排列对追求声压级而言有最高的效率)。低音箱的外形借鉴了来福的形象“机械狼”的设计手法,透过两只“宝蓝色的狼眼”,可看见低音箱里低音喇叭的“屁股”。为了让低音喇叭把“脸”露出来,我们把原车后座椅的靠背拆除,装上一个不锈钢的简易靠背。

由于横向的空间不足,功放的安装只能采用向高处发展的阶梯形设计方式,每一台功放底座都是一块12mm厚的有机玻璃,到了晚上,宝蓝色的射灯透过有机玻璃投射的光线非常动人。

试音当日

奋战一个月,终于装配完毕。经过对所有喇叭单元的相位校正,高、中、低频的平衡调整,再煲机30分钟。雄鹰乐队的《Hotel California》前奏那充满弹性、深沉有力的鼓声响起,表现干净利落,毫无拖泥带水。

重播《阿姐鼓》的低音,隐隐的低频从远处慢慢汹涌而至,填满了车厢内的每一条缝隙,那充足的力量感直让你体会到地动山摇的感觉,心灵被彻底震撼。而《Para2 Rave》的舞曲,强劲的低音仿佛紧扣着脉搏,心脏也随着它的节奏而跳动。我把音量加大再加大,头发都快要竖起了。没用声压计测量,但从经验及感觉来看,声压级应该达到150db。还是把外衣脱了吧,太热了。

换上《民歌蔡琴》的第一首《被遗忘的时光》和第八首《渡口》,声音的清晰度很高,层次分明,只是感觉有点紧,没有蔡琴那种很放松、娓娓道来的语调和神情。不过,对一套追求声压的系统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就声场效果而言,纵然后面有8只超低音喇叭,在驾驶位上听到的音乐还是来自前方,有较强的临场感,纵深感及开阔感也不错。只是由于吉普车的座位设计得比较高,感觉上声场稍为偏低了一点。

这是一套为超级汽车音响发烧友而生的Super Car audio System。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