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车的先锋5.1声道家庭影院系统改装(北京新城子昂汽车装饰)

  • 2012-07-25 16:27
  • 来源:中国汽车影音网
  • 作者:小利
  • 责任编辑:admin

●一辆小小的轿车能承载什么呢?温暖、快捷,还是舒适?都不完整。它容纳了我的DVD影院、13只喇叭和一路欢歌!

 

这辆小巧的欧宝·欧捷利就是今天的主角。它应该是进口车里最便宜的车型了,只有10万多一点,虽然数量不多,但却令人印象深刻。橙黄和银灰的大胆配色是独一无二的,虽然车小,高度却够用,所以1.8米的个头坐进去也不挤。先天的空间优势给了欧捷利改装最佳的前提。

  车主娄大姐是个非常爽快的人,她说“就是喜欢听歌”,又经常要开车走远路,所以想到在车上装一套音响。至于如何改,她并没有过多地提要求,全权交给了负责改装的新城子昂公司。当时恰逢先锋公司的新品上市,于是一切顺理成章,娄大姐成为率先“吃螃蟹”的人,把一套价值5万多的先锋新品5.1声道影院系统搬进了这辆小欧宝。

  事先的合理设计就是成功了一半

  一般的车用音响主要是用来满足收听纯音乐的需要,因为它通过左、右两个声道就能基本实现立体声的效果。而要达到家庭影院的现场效果,必须要有更强的现场感。和家用系统相比,这套影院的主机、触摸式液晶屏、前置、中置、环绕、低音、功放.....一样也不少,由于车内不比家里的布局方便,所以这套系统比真正的家庭影院还要复杂,价格也因此而昂贵。即使在较高级的量产车上,也没有把5.1声道的输出效果当作标准配备来设计的。

  所以,如果想得到这样一套移动影院,唯一的办法就是改装。但由于汽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厂家已经设计好了,要改变它,必须遵循几条基本的原则:首先自然是不能推翻原车的线路,只能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改动。其次对于车辆结构也只能是因势利导,而不是强行硬上。每辆车因为定位的关系,都必须在多个因素下进行权衡,所以每辆车都不是完美的,必定有长有短。

  在对欧捷利动手之前,音响师很是动了一番脑筋。由于车小,钢板相对较薄,为了不出现共振,在改装前先对4个车门和尾门做了隔音处理。经过先后对比,可以明显地感觉出隔音的效果,比如关门的声音就厚实多了。

  接着就是考虑干扰和布线的问题。车上空间紧凑,继电器、马达等电子器件都会对音响造成影响,所以在布局和选材上是有讲究的;主机的稳定性也将是整个系统可靠性的关键所在。

用电量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如果在大一些的车上,这样一套发烧级的音响必须要加装一个额外的电瓶。但欧捷利车上实在找不出可以利用的空间了,技师只好为它装上一只电容,以供瞬间的大功率输出之需。同时,技师也向车主建议:不要在熄火后使用音响,防止电量不足。

  主机、扬声器、功放各就各位,不显拥挤、反增情趣
  

  在所有技术障碍解决之后,才轮到位置的设计问题。我们也许曾见过一些发烧的改装车,扬声器和功放侵占了座椅之外的全部空间。虽然这样的设计有很强的展示效果,但这辆欧捷利并非展品,它还要用来完成通勤的作用。所以视觉冲击过强并不实际。
  经过技师的巧妙构思,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个美妙的设计。它既实现了技术的要求,让各部件就位,也没有给车内带来不和谐。明黄的玻璃钢固定饰板反倒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让车内车外的风格瞬间统一了起来。

  前声场采用了先锋的6英寸套装扬声器,其中低音装在车门上,高音则位于A柱旁边,它比同轴扬声器更具有清晰的高音,从而改善了音质。为了捕捉前声场的中音部分,在前部还加装了4英寸2路扬声器。前中置选择的是一只16公分单体喇叭。

  后部声场没有选择传统的6×9喇叭,而代之以6英寸扬声器和重低音的组合。重低音被固定在装饰箱上,满满地占据了原本就不大的行李空间。但它是可以活动的,费力地向前翻折,就能够看到下面的备胎室。我们发现这些特制的固定饰板不仅漂亮,工艺也相当好,与车身内廓严丝合缝,不会带来额外的振动。尤其是中置音箱和主机面板,虽然去掉了原车的设计,却未显突兀,反而使中控台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着实令人喜爱。

  由于这套系统有13只扬声器,已经很强大,所以前、后声场总共用了3台功放推动,它们隐藏在后座靠背的后面,不易察觉。

  功能之多,短时间难以学完,最大不足是没有中文界面
  

  这台AVH-P7550DVD主机具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多项功能,但外在的控制按钮却很简洁。事实上,任一时刻轻触7英寸大的液晶屏,都能得到弹出的选项菜单。通过它们直接控制,远比遥控器方便。

  除多种格式的DVD、VCD和CD外,这套系统还能进行MP3的播放和接收电视节目。如果再继续外加后摄像机,还能起倒车监视器的作用。

  为了达到最佳的收听效果,这套系统可以对每个扬声器的特性进行设定,比如时间延迟、聆听位置选择、声平调整等。车主娄大姐接车一段时间了,还有很多功能没有学完。而唯一明显的不足是:全英文界面,对于中国使用者有点难度。


  简单的试听更增加了我对这套系统的感性认识。《少数派报告》里汤姆·克鲁斯和对手在车间里打斗,金属摩擦声、皮鞋的走动声、拳打脚踢带来的风声都清晰可辨,伴音此起彼伏,浑厚的低音与尖锐的高音相伴,紧张气氛如影随形。不管是电影还是乐曲,它都有杜比Pro Logic II 的相应模式来对应,从而获得逼真的现场感。

  单看这辆小车,谁会相信它有如此的效果呢?难怪车主娄大姐评价它只有简短的一个字:“值”!

  改装项目小计
  
  项目名 型号 数量
  DVD主机、7英寸显示屏 AVH-P7550DVD 1
  16公分部件式扬声器(前门) TS-C160R 2
  10公分2路分音扬声器(前) TS-G1047 2
  16公分2路分音扬声器(后) TS-D160R 4
  30公分重低音扬声器 TS-W12PRS 2
  功放 GM-X574 2
  功放 PRS-X320 1
  16公分中置扬声器 TS-C160R 1
  费用总计 58000元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